Miles的UED之路

80后拖延症患者的UED成长之路......

初识UED

  交互设计到底是什么?

  我突然打了一下你,你肯定会有一定的反应。首先,你的表现会吃惊或者生气,你的吃惊或者生气的程度也会受我下手的轻重和方式影响。

  我呢,对你的反应会有一定的预期,下手的时候,没有期望你会突然哈哈大笑——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互。

  人和物也是一样,我按下电视的开关键,我预期电视会打开,并且电视如期望发生运转。若我按下电视的开关键,突然电视成了静音,这就是非期望的交互行为。

  UED部门的组成

  UED部门的组织架构基本如下,解决用户易用(交互、文案),以及想用(视觉,交互)的问题。而用户研究是帮我们看清用户特征、洞察及挖掘用户需求,前端是伟大的实现者。

  文案对于用户体验的重要性经常被忽视,所以,文案撰写在UED团队是很稀缺的资源。目前据我了解,只有支付宝的UED团队有此配置,其他团队大部分是由产品经理担任此职。



  用户研究员:——了解用户想用什么?潜在的障碍是什么?

  致力于挖掘用户需求,通过访谈与观察,从用户的操作行为中找到网站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,为其他角色的设计提供依据。

  交互设计师:——让用户会用,让用户易用。

  与商业需求方进行沟通(一般是PD),做任务梳理与流程规划,做信息架构,并用简单达意的线框图来说明整个产品,为后来的视觉设计提供方向。是产品战略的具体化表现。一般在这个阶段,产品定位可能还发生变化,因此用线框而不是具体的设计来表达产品是最有效率的方式。

  交互设计师的重点是:商业需求理解,任务设计,流程,信息布局,文案传达,交互细节。

  视觉设计师:——让用户爱用,想用。

  在产品战略、定位、功能模块需求都已经既定的基础上,做视觉的加工美化,更深入传达产品的风格、理念。

  视觉设计师的重点是:颜色、质感、品牌感、视觉细节。

  前端工程师:——伟大的实现者和体验保证者。

  前端工程师直接保障以上三个角色的成果具体呈现在用户面前,而相对于后台开发人员,他们的成果是直接用户能够感受到的。他们是默默无闻的一群人,但是正是由于前端工程师的开拓与创新,为交互设计师的设计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。


  用户体验设计师为产品的整体体验负责,而用户体验好不好,只有一部分是界面的观感影响的。除此之外,还有"流程合理不合理","信息是否容易找到","是否有恰到好处的帮助与引导",用户体验师的作品无法单纯用几个页面呈现,而是从用户一到达这个网站就开始了。可以说,文案虽然目前是PD的产出物,但是也是影响到用户体验的至关重要的一部分,UED也需要为文案的表述是否清晰负责并提出建议。

  所以,做用户体验设计师,为界面负责,更为用户会不会用,用得爽不爽、舒服不舒服负责。

ps:此文资源来源于网络,时间较早,仅作参考勿为依据。

评论
热度(1)
©Miles的UED之路
Powered by LOFTER